我大概是一个凉薄的人。

一直以来,对家没有太多的归属感,甚至应有的归属感也是随着年龄的增大才渐渐感受到。小时候似乎有一个比较矛盾的心理:在外面遭遇了风浪才会需要港湾的温暖。这种归属感会让我感到羞耻。

大概是因为很小就离家求学,常年的寄宿生活使我无知觉的伪装和自我保护,再加上性格冷漠,总是避免被圈揽等原因,逐渐变得“独”且“特”。


时间拥有不动声色的力量,让人变得柔软,更能共情。

最近开始帮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记录。起因是父亲打电话来问ERP系统的费用及情况,我分析了主观和客观原因之后觉得目前的问题不是通过工具提高效率,而是记录

家里的厂子不大不小,每年能有千万的营收,但一直是夫妻老婆店的方式,靠着勤劳和敢干,多年的积累才做到这样的程度。正由于这样的模式,加上父母受教育程度不高,很多部分是缺失的,同时也遇到了天花板,到了需要改革的时机。

前段时间生病回家,父母也多次或明或暗提到关于传承/继承的问题,以前的我完全没有想象,更“看不上”。关于家里的事情,我完全不了解(母亲经常评价我回到家属于“油瓶倒了都不扶”),能做的都是些不接地气的锦上添花的事情,觉得自己做不到离开大城市,放弃多年的追求,回到家乡,过上父辈的生活。何况还会把自己置于“混不好,混回家”的境地。


但可能是年龄到了,看着父母的年岁和劳累,真的有在认真考虑这件事情。

基于以上种种,我便决定力所能及地在不添乱的情况下做一些创造价值的事情。那么当下的事情便是“记录”。记录一些与钱和产品有关的信息,并做一些数据的处理和分析。

和父亲说了这个想法,但因为不想占用我“宝贵”的时间,不愿麻烦我而作罢。好在后面和母亲聊天提到,她希望也支持我做这件事情,美名其曰:“少爷要开始管帐了!”。家乡的习惯,每次回到家都会被调侃的称谓hh。而后母亲便每天微信我一切和钱和产品和生产有关的信息。

记录的另一个目的是能够帮助我快速地掌握关键信息和情况。短短几天下来,深刻的感受到传统产业革新的重要性,以及里面有极大的空间和生产力等待释放。随着了解的加深,逐渐感觉蛮有意思的,也蛮有信心能够创造出价值来,同时有不少事情可以推动,后续可以慢慢去做。

能够参与到家的延续,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