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元宵节,我在杭州。

今年过年发现一个变化是,之前的很多年我都喜欢用“平安喜乐”作为祝福的核心,而今年变成了“恭喜发财”,这是一个蛮有趣的变化。

另外,今年是第二次过年没有回老家,一方面是生病那段时间回去了蛮久,我一直觉得过年这样的节日的事情不一定需要局限于时间、甚至地点,更重要的是人、事。就像过年,无论何时何地,一家人在一起就是过年,都可以当做过年来对待。但对于父母来说,大概没有这样的道理。然后在我的邀请下,他们来了杭州过年。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人生第一次——在儿子家过年(虽然儿子并没有成家),我想这是不太一样的意义。同时,让父母来过年,一方面固然有不想回老家,打破计划和节奏;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新搬家也收拾的差不多了。想让父母过来看看,更放心些,也提前适应这样的人生阶段。

父母离杭的那天,用了整天的时间来适应。

这段时间有不少变化,比如开始正式运营 Blog 和社交媒体,见了朋友,买了 XSS,开始规划一些节奏。

我一向习惯“在路上认识朋友”以及对亲密关系的需求一般,所以除了非常密切的朋友、在一起做事或一起玩的朋友外,很多老友、旧友很少很少联系,甚至是完全被动的状态,像同学会、老乡会还会可刻意地避开。

最近开始主动进行社交。

一位是 20 年因为工作认识的网友,后来 21 年年中在北京五道口的酒吧见面聊天,虽然联系不多,但一直有在关注。正在 Web3 领域深耕,做他坚信是未来的事情。去到他们团队一起生活工作的别墅,交流了很多。希望一切顺利。

一位是 22 年旅行认识的朋友,当时在一起相处了及天。本来是要约爬山,但由于天气不好去了西溪湿地,清冷萧瑟的灰白还蛮喜欢的。进行了曲径通幽的探寻,算是一种愚者之路吧。特别是邂逅了一座小小的庵,很惊喜。另外,能感受他的情绪和疲惫,希望他能够尽快好起来,走出来。(虽然他并不知道我这个博客,还是要祷祝)

书/影/音

《狂飙》:是和父母一起看的,还是非常不错。感慨于因缘际会,而且很适合全家人一起看。只是父母走后,大概看到27集的样子,就没有看下去的动力了。

《邓小平时代》:港版。去年读的一本,当时只读到 50% 的样子,最近重新找出来在读。在今天这样的时代,读起来别有一番滋味。很多东西,很真实,也很实在。尤其是对如我这般政治小白,读起来很有意思。

《拯救计划》:一本科幻小说。非常有趣和易读,是那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一口气读完的酣畅淋漓,意犹未尽。

依旧在听民谣,蛮喜欢许均的,他的歌和一些经典,一直在循环。

德扑复盘

没什么特别需要复盘的。有一点“能否始终贯彻策略”会是新的命题。

新计划

某晚和学长聊工作,聊到主机游戏的事情,同时受其启发,开始规划 XX之夜,从无序变有序。在此之前坚持记账也有 1 年了,更能够感受到的记录的意义与价值。

XX之夜是指区别于日常的生活工作学习,特别拿出单独的一整块时间用于做对应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体系、节奏、记录和输出。

周一:观影之夜

主要指两个方面——电影、动漫。把经典的追一追,尤其要沉浸系列和导演。动漫 pseudoyu 推荐了不少,可能会从 Clannad、命运石之门、刀剑神域看起。输出主要会以感受和短评为主。

周二:阅读之夜

这没什么好说的,就是读书。但区别于日常随机、无目的、全凭兴趣的阅读,要系统性地有目的地读。输出主要是做读书笔记或简评之类的。

周三:游戏之夜

这是一直有的想法。主要是后面有做游戏的打算,但一直没怎么玩过主机游戏,更别提什么大作、经典、独立游戏,应该要去体验,更要有 1-2 年的沉浸才敢说做游戏吧hh。和 pseudoyu 聊天中再次触动,冲了 Xbox Series S,现在的价格,再配上 XGP,非常香。输出大概会记录游戏体验、评测或者说说喜欢的剧情、风格或者细节。

周四:学习之夜

这里也是除开日常性及临时兴趣外有计划的系统性学习了解研究。输出的形式还不确定。初步的计划会有 Web3、UIUX、产品等。

周五:德扑之夜

学习和实践。要有记录,主要是复盘,撰写“战斗日志”。另外,能线下优先线下。

周六:运动之夜

不一定是夜了,同时这里特指约朋友一起外出的运动,会好坚持一些,还能进行有益的社交。唯一担心的是时间问题,起码周六的大半天就没了,只剩晚上,不过虽然耗时但在很多方面都是值得的。主要会是游泳、骑行、羽毛球、爬山、攀岩、漂流之类的。

周日:博客之夜

这里也没什么好说的,主要是折腾博客或工具。更新博客会是主要的内容。比如上面提到的输出和记录等系列。


整体看上去还是比较有压力的,不过这是一个过程,并不奢望完全按照如上进行,只是开始尝试和探索。

做任何事都要质押,质押金钱更质押时间。

其他

后面的记录会以上面的新形式进行;英语、BLog 这些恢复日常,没什么特别要说的内容;近一周状态都不佳,生活方面还好,主要是无心工作。昨天晚上突然有很清晰的 emo 情绪,感觉人的渺小和无常。很难得,而且像是一种释放,在那之后好了很多;和学长打了个赌蛮有趣的,看谁先谈恋爱hh虽然还没有定赌注,但会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

不说了,我先去打把 Dead Cells 缓缓